推深四同行 服务无时差 ---县司法局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2021-04-06 11:19:08 来源: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岳西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农村实用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推进法律法规走进村居,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为民服务规范执业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与爱同行”活动。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维权、“全国助残日”残疾人维权和军人军属专项维权活动,做好对未成年人、农民工、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让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爱心工程。
    三是开展“化解矛盾和谐同行”活动。学习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案件回访,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效,使群众的诉求和难题得到及时答复和处理,为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开展“干警进网格平安同行”活动。持续深化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深入结对帮扶村和网格点,积极开展进社区、访平安、问需求、解难题等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现司法行政干警良好精神风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农民工维权等活动,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5件,办理公证100件,开展法治宣传15场次,覆盖群众1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