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宏观调控?什么是区间调控?

2022-01-19 15:56:56 来源:

  宏观调控是政府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等对经济运行状态和经济关系进行调节和干预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有些领域不能依靠市场来调节。即使在市场调节可以广泛发挥作用的领域,市场也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包括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同时,宏观调控有利于帮助人们认识市场经济的弱点和缺陷,保证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宏观调控的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区间调控是我国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方式的一种创新。它与过去盯住经济增长的某个具体数值目标有所不同,更加重视用合理区间来观察宏观运行情况。例如,2016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这个目标给出了一个上下浮动的空间。即无论经济增速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