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抓好“三个强化” 纵深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

2023-12-14 16:51:36 来源:

  今年以来,岳西县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将清廉建设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党建统领,绘就社会组织清廉底色。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与具体业务协同发展,将清廉建设融入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等级评估、教育培训等环节,引领社会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全县登记社会组织172家,其中单独或联合成立党支部31家,其他社会组织分别通过联建、挂靠、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建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构筑社会组织清廉防线。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明确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机构职责,形成综合监管合力。积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加强内部治理和社会监督,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社会组织检查任务149家,注销社会组织6家、撤销社会组织登记1家。

 

  强化文化引领,涵养社会组织清廉生态。部署推进全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主题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实践体验、案例警示等多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将清廉建设文化融入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公益创投项目培训等多项社管工作中,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廉洁和法纪意识,不断提升社会组织负责人的业务能力和党性素养。(撰稿:林正宇,审核:崔宇红,审批:吴国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