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社区:“三变”助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2023-11-30 15:20:43 来源:

  近年来,东山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抓手、主渠道,充分发挥“三变”精神,勇于探索实践,着力整合资源力量、拓展平台载体、优化路径方法,以文明实践的创新力激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

 

  “变”强党的组织根基,聚力守好“红色根脉”。东山社区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室内+室外”结合、乡村大舞台和振兴夜校等特色方式,把科学理论传递到群众心间。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精选本土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员、群众参观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永久赓续。社区围绕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大力推动城市社区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延展到业委会、物业公司,打通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环。

 

  “变”活基层社区治理,聚力关爱服务群众。东山社区聚焦群众喜事、丧事、好事、难事、病事等“心头五件事”开展慰问帮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情感认同。推出“五老乡贤”“党员先锋”等志愿项目,满足群众的一个个生活“小需求”、解决一个个民生“小难题”,以“关键小事”彰显民生情怀。坚持党建统领、固根强基,加快形成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小区党组织统领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共治新格局。

 

  “变”优便民利民服务,聚力建设文化阵地。近年来,东山社区持续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在辖区建成多个休闲文化广场、2个农家书屋,全面提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域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阵地。同时,聚焦数字变革、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的社区新格局。系统统筹社区共建单位优势资源,建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网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集中活动场所为辅,共建单位星状分布的城市党建服务阵地集群,实现社区服务提质增效,聚焦“十项暖民心行动”,创设小区党群服务站,按需扩能增服,实现服务居民即时即刻。(撰稿人:王峰,审稿人:金节林,签发: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