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岭乡:激发人才活力,在“传、帮、带”上出新招

2022-11-23 11:46:48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挖掘干部人才潜能,今年来,巍岭乡在“传、帮、带”上下硬功,不断“传出”新活力、“带出”新高度。

 

  在“传”上出真招,传经送宝取得真经。乡村发展行不行,关键是靠班子队伍行不行。为使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顺利上轨道,乡多次举办村“两委”人员培训班,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举办多期业务培训班,从思想、工作方式方法上引导,使其尽快转变角色,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并实行“一对一”经验传授,让老干部在退位之前继续发挥余热,带领新同志下乡熟悉工作环境、参与民事纠纷处理等,尽快完成角色和岗位的转变。同时,多次邀请能人大户和发展较好的村、企业负责人来乡进行经验交流,传授发展经验。通过锻炼,村“两委”人员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成为工作中的佼佼者。目前,杨河村已探出一条集产、供、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发展链;巍岭村利用荒山、荒田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休闲垂钓农家乐旅游产业,主动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达30个以上。

 

  在“帮”上出新招,激发活能注入力量。乡村要振兴,关键是靠人才。为解决各村人才发展瓶颈,通过考核为三村各配备了一名大学生回归工程人员,充实了村级后备力量;为解决杨河村中药材技术瓶颈,引进安庆回音必公司博士专家长驻村药材基地,全过程予以指导、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夹河村将闲置的老村部无偿提供给返乡大学生创业,吸引海归、学归人才回乡创业,目前注册的公司已开始运营、收益颇丰。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力量,未来发展可期。

 

  在“带”上出硬招,挖出潜能打好根基。为激发年青干部潜能,乡党委采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年青干部召开学习交流会议,会上让大家畅所欲言,谈学习体会、谈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并逐一帮助解决,教会他们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带他们深入群众中,听心声、听民声,教会他们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做农村工作、如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并开展“金榜之约”微课堂,课堂上结合工作领域特长让大家上台锻炼、自己给自己上课,增强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交流会议20多次,深入群众中走访30次以上,开展微课堂20多期。(撰稿人:吴爱华 审核人:蔡慧琪 审批人:王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