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岭乡:招才引智焕生机

2022-11-25 09:20:09 来源:

  岳西县巍岭乡党委紧紧扭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个牛鼻子,驰而不息,善作善成,闯出了夯实乡村人才振兴的新路径。

 

  因需招才。巍岭乡属大别山腹地,三分之二的面积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乡党委锚定发展旅游、茶叶、中药材产业的目标,谋求能人牵头。招回有发展乡村旅游强烈愿望的本土大学生储杰、储磊、金江琴,回乡创办了“金榜乡村”“石浪山庄”高端民宿,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推动了全乡清凉经济的发展;招回在合肥从事茶叶贸易的专业人才王随新,回乡创办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茶园,在有机、智慧、共享上进行突破,实现可溯源无尘化生产,打响了“雨思忆”岳西翠兰的品牌,形成了完整的茶产业链;动员本乡在上海创业的大学生储召鑫,带创业团队回巍岭,开发即食性菜蔬酱品和旅游伴手礼,为山乡资源变资产、产品变商品、知识变产权,树立了典范。

 

  引智驱动。巍岭乡巍岭村党支部为解决2000多亩林下珍稀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工上的技术难题,与皖西学院建立起“产、学、研”相结合、利益一体的合作关系,聘请李耀亭教授全过程跟踪辅导,参与经营;杨河村依托安庆回音必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发展瓜蒌、半夏、丹参、芍药等中药材种植加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夹河村与安徽建筑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黄山学院,保持着密切联系,在村庄规划、产业发展、乡土人才培养上,借其智慧,兴己事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才铺路。巍岭乡党委政府坚持思路明、目标准、底数清,不遗余力深耕“人才沃土”。在道路交通、通讯网络、宜居环境、创业氛围上绵绵发力;在立项报批、场地提供、融资支持上,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创业者上,充分做到位,从而构筑了吸引人才的“强磁场”。王随新创办的岭清茶叶有限公司,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建厂、当年达产、当年收益,就是巍岭乡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全心助才的具体体现。(撰稿人:方煦,审核人:王亚琴,签发人:吴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