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坊乡:“1+1”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2024-01-30 15:27:38 来源:
  近年来,古坊乡党委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工程,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内容载体,采取“1+1”模式培养党员,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常态长效,使党员教育真正“活起来”。
 
 
  一个学习计划+一个学习软件,让党员“学起来”。古坊乡组织各支部制定党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要内容和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在“学”上下功夫,确保学有所获、以学促干。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交流学习体会86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知识、分享体会,开展好个人自学,让学习成为常态、变为自觉。为巩固学习成果,7个支部分别举办学习交流会,分享学习经验,积极引导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推动发展的动力。
 
 
  一个阵地建设+一个展示平台,让党课“讲起来”。充分发挥古坊乡党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等现有场地资源及设施设备,为党员搭建成长的平台,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让党员们从党课的“参与者”转变为“讲课人”,从台下“观众”转变成台上“主角”。党员积极参与,从选题、备课,到现场讲演、总结感悟,主讲人全程负责,支部全程指导。先后策划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支英雄的部队——红二十八军》《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等课程50个。
 
 
  一次主题党日+一个移动党课,让党味“浓起来”。古坊乡坚持以增强培训的互动性、研究性、开放性为方向,积极探索、创新、尝试不同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和优势,打造了3条现场教学精品线路,依托每月的主题党日先后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走进“徐大娘舍子救红军”故事发生地、革命烈士张排长墓和英山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地开展移动课堂,运用“实地参观+沉浸式体验”的模式,通过“走、看、听、谈”等方式增强教育效果。活动结束后,支部引导党员及时交流讨论,畅谈体会,引领党员追问初心、汲取前行力量。通过开设移动课堂,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更浓、鲜味十足,党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撰稿人:储婕 审核人:余敏 审批人:方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