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镇:“引、护、育”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2024-02-26 08:23:27 来源:

  河图镇用好“引、护、育”三大抓手,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增强发展后劲、打造经济发展特色品牌。

 

  突出筑巢引凤,谋求招引“开花结果”。河图镇立足工业经济发展不足的短板,正视问题差距,着眼镇域经济发展全局,扭转被动局面,并于2024年新年伊始集中发力,力求实现“开门红”。1月5日,组织在广州召开“‘河’你同行‘图’强奋发”(广东)双招双引推介暨老乡恳谈会,召集和吸引广东省各地岳西河图籍老乡60余人参加,并取得丰硕成果,河图镇分别与广东鹿鹰文化有限公司、广东美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德佛玉雕工艺厂,签订投资协议。1月13日,与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并在合肥召开座谈会,推动形成了“2+2+1”结对共建模式,即双凤经开区安排14个企业、14个社区与河图镇的7个村分别进行结对,搭建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两地深入协作、共同发展。

 

  呵护本地企业,营造优化“宜业生态”。河图镇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坚持“以学促干”,在为企服务中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促提升。运用干部夜学、乡村振兴夜校等方式培训项目招引、农村用地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干群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着力营造“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在选配上报岳西县首批赴合肥体悟实训全体干部时,河图镇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考虑,着力培养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推荐分管经济的副镇长赶赴合肥学习。二是充分调查研究优环境。河图镇领导班子分批、分时到辖区内明堂山景区、天峡景区、土又好公司、华瑞纸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本地企业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需求期盼,在各自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可感可及、真心实意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明底线。河图镇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常态化对本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消防、用电、高空体验项目设施等领域安全,织密织牢安全防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挖掘源头活水,培育壮大“强劲引擎”。一是高效整合利用资源。立足南河村地处318国道又靠近明堂山景区的有利地理位置,河图镇指导南河村整合村部三楼至四楼房屋,发展村集体民宿,并在2023年国庆对外营业,客房供不应求,收入可观。二是培育红色文旅产业。谋划和申报皖源、凉亭两个村的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并计划在凉亭村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旁,新增宣教大厅、展厅和餐厅,在皖源村红军驿站新增50个床位,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文创等研学配套服务,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三是主动服务促进发展。河图镇排查发现河图村北庄草莓园夫妻勤劳务实,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发展草莓产业,主动提出帮扶和培育。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为经济发展“留白”。

 

  接下来,河图镇将继续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强化长远眼光和前瞻思维,以实际行动把好山好水和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让“高颜值”绿水青山变为高质量金山银山,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撰稿人:杨易 审核人:储金霞 签发人:胡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