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三向发力”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2-26 16:40:49 来源:

 

  岳西县温泉镇立足区位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强组织、抓改革、打基础、塑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思想凝聚力、产业发展力、人才支撑力提升,绘制了“强村富民、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新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思想凝聚力。一是聚焦党性教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镇域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和内容,增强宣讲实效。近年来,温泉镇共开展宣讲活动100余次。二是建强基层组织。温泉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功能和带领群众致富实力。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农民夜校”、村响广播等媒介,加大农业产业化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农民破除传统观念,克服因循守旧思想、改变耕种模式,帮助群众研究市场行情,引导农民调整适销对路产品,尽量减少种植养殖的盲目性,做到以经营工业的方式经营农业。

 

  深化体制改革,提升产业发展力。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围绕地区主导优势产业,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扶持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建基地、提质增效上规模,与茶农、蚕农建立利益联系长效机制。此外,温泉镇加强涉农项目的统筹整合并拓展“走基层”活动,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困难和问题。二是创新基地建设。规范有序流转土地建好产业园区,推进果蔬、茶叶、蚕桑等基地标准化建设,普及省力化关键技术和机具,推进农业技术装备现代化,集中规模高标准打造种植园区。实施“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即“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农户通过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种收益。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向多层级转变,以“农村家庭能人”培养为契机,为农民合作社、各类农业协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输送人才,落实金融、保险、小额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重点培育规模家庭农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激活人才引擎,提升人才支撑力。一是培育本土人才。充分发挥镇党委党校作用,常态化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开办农业知识培训班4次,累计培训400余人次。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充分实施大学生回归工程、村级后备干部等政策,吸引年轻人回乡,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充分发挥乡贤作用,邀请乡贤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协商民主议事等工作,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参谋员。三是进村入企做服务。开展“入户大走访、问题大解决”活动,主动进村、入企业宣传市县人才政策,解答关于人才政策的相关问题。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与群众话家常、聊民生,通过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倾听心声、排解民忧,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拉近党群干群距离,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撰稿人:石楠楠;审核人:叶可佳;审批人:储亚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