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乡:坚持“三聚三变”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4-02-28 09:03:17 来源:

 

  近年来,青天乡党委锚定“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总目标,紧抓“产业兴旺”这一富民兴村要素,聚力思想观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探索方法、做强后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推进富民兴村。

 

  聚力思想观念,变“一人独唱”到“齐抓共管”。青天乡针对乡村干部抓集体经济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问题,健全学习借鉴和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乡村干部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实干与担当,乡村干部思维观念实现“一人独唱”到“齐抓共管”的转变,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来了一场村集体经济与乡村干部之间的“双向奔赴”。一是培训学习转变思想观念。邀请县领导专家到乡授课4次,组织乡村干部到先进乡镇、村交流学习19次,到企业学习12次,组织开展“产业兴村好路子”大讨论,拓宽乡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让干部思想转换到产业发展上来。二是考核激励激发工作劲头。按照《岳西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工作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兑现奖励,2022年老鸭村、道义村均获得村集体经济效益奖励资金,资金全部发放到人,树立争先创优的导向,激励村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劲头。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星级创评的重要内容,树立“多干多得”“谁发展谁受益”的鲜明导向,为“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三级包保”增强发展合力。紧盯重点村、重点项目,围绕提质增效,压实“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通过“书记抓重点、点长抓包片、村里抓产业”的形式,既突出党委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又抓住各村因地制宜、灵活适度的特点,强化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形成上下一体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

 

  聚力发展模式,变“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青天乡针对各村收入差距偏大、发展不平衡问题,打破就村抓村,就支部抓支部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积极探索“跨村联建”模式,携手开发资源,推动村级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一是成立强村富民公司。由8个村共同出资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岳西县朗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党委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原则,采用“土地+资金”等模式,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核算、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五统一”方式,安排发展跨村“飞地”抱团经济项目,明晰村集体产权或股份,采取收益分红的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二是采取“结对共建”模式。按照片区发展思维,以“大带小、强带弱、中心带周边”,将地缘相近、产业相似、发展相融的村作为结对重点,探索“做大乡镇驻地村、做强区域中心村、做优产业发展村、做实大村带小村”,道义村到界岭村、青天村、三槐村指导羊肚菌种植关键技术操作,带动界岭村发展羊肚菌27亩,青天村发展羊肚菌20亩,三槐村发展羊肚菌10亩,同心村到道义村、三槐村指导西洋参种植技术,带动道义村发展西洋参150亩,三槐村发展西洋参100亩。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坚持“支部引导、群众参与、盘活资产、集体增收”的工作思路,围绕“清凉经济”“森林康养”,将8个村资源整合一起,串珠成线形成旅游产业链,涵盖青天村、界岭村红色旅游资源,河口村、道义村绿色旅游资源,明山村茶旅融合发展方式,老鸭村精品民宿等各种资源,将“小资源”纳入“大市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聚力发展路径,变“一光了之”到“多点开花”。青天乡针对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仅是光伏发电这一“短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推行“盘活资产、服务创收、产业带动”强村增收三种模式,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现“一光了之”到“万紫千红”的转变,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了村级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一是盘活资产,变“闲资源”为“活资产”。以推进闲置房屋、闲置土地再盘活为抓手,开展乡村沉睡资源唤醒行动。青天村将闲置的月形小学、集镇菜市场出租年收入可达5万元。明山村与公司合作,将闲置小学改建为酒厂,预计年收入10万元。界岭村利用冬春季节养蚕大棚闲置,在大棚里轮作种植羊肚菌,实现“一地两用”,年产值超40万余元。二是服务创收,变“外服务”为“内增收”。通过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服务、入股分红等获取收益。老鸭村采取“农户+村集体+运营商”合作模式,鼓励农户采取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利用闲置房屋发展民宿,村集体统一装修,招引运营商统一营销,年增收5万元以上。明山村发挥“古寨神茶”品牌效应,通过为游客提供就餐、茶园观光、手工采茶体验等服务,获取收益1万元。三是产业带动,变“旧产业”为“新动能”。坚持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在原有支柱性茶产业上做文章,把“增强造血功能、夯实基层基础、激发群众活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引进岳西县饴兰茶业有限公司创建“明山神茶”品牌,在选好品种、管好品质、树好品牌上下足功夫,茶叶品质和种植管理水平都大幅提升。明山村与岳西县饴兰茶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运营“茶旅融合,体验式营销”项目,发展乡村旅游,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老鸭村在原有茶叶基础上,流转山场土地50亩发展新品种——安吉白茶,同时推进标准化种植示范推广应用,继续发展壮大茶产业,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撰稿人:储梦然  审核人:储晓云  审批人: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