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镇三举措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2024-02-28 15:30: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中关镇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为总要求,积极探索将发展党员“难点”变成党建工作“亮点”,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入党前谈话制度,扣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中关镇严格落实“入党前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对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以及经历和家庭情况,把好第一道关卡,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去年以来,中关镇已开展入党前谈话50人次,谈话合格率80%。

 

  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关,切实保障发展党员质量。中关镇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制度,将思想觉悟高、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优的青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政审、联审,着力把牢入党积极分子关,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人,实行定期谈话制度,了解其思想动态。截至目前,中关镇共有入党积极分子30名,其中35岁以下17名,占56.7%,大专以上学历20名,占比66.7%。

 

  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综合素质。中关镇根据不同类别人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管理、培训教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培训,集中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的基本知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依托“学习强国”“岳西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自学,强化学习教育时效性。去年以来,中关镇共举办了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计培训200人次。(撰稿人:王蓉;审核人:汪莹;签发人:王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