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驻村工作队:在位在状态 扎根基层办实事

2021-12-24 16:43:20 来源:

   

  岳西县中关镇中关村3名驻村工作队成员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他们到村以来,克服困难,积极对接争取,尽自己最大能力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是6月10日到村报到的,正好赶上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关键时期,我们就立即投入工作,一边协助村里动员群众接种疫苗,一边走访了解当地村情民意。”岳西县中关镇中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捷说。当时,正值炎热夏季,3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就挨家挨户宣传疫苗接种政策。村里部分老年人认为自己又不出远门,不与外人接触,没必要接种疫苗。工作队成员一边耐心地向群众说明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一边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他们就协调车辆送他们上卫生院。有一次,一个老人晕车吐在了队员雷庆根的车里。雷庆根把车清洗干净后,又继续为村里老人当起了“司机”。“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老百姓看到我们辛苦,看见了拿水果给我们吃,还邀我们到家里吃饭。”雷庆根说。在工作队的协助支持下,中关村疫苗接种工作如期完成。

 

    通过走访摸排,工作队结合村里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规划。“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是我们工作队的首要任务,280多户脱贫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张捷说。

 

    除了内增动力,工作队还积极为中关村外引资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定期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动员指示该局第一光荣院、军休所、烈士陵园管理处等党支部与中关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筹措资金1.5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为该村争取了各类帮扶资金11万元用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为防范脱贫群众因病返贫,工作队还积极与市民政部门对接,为村里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争取了大病救助等资金,最大限度为群众减轻经济压力、提振信心。

 

    “驻村工作队工作积极,参与村内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村‘两委’换届等,为我们多方争取支持,取得了非常明显成效。”中关镇中关村党支部副书记储凌云说。

 

    为筑牢强化思想根基,充分发挥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定期为党员上党课,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届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并深入村组开办乡村振兴夜校,与群众交流共商发展规划。

 

   “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调研论证,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和村两委一起,以‘在状态’为常态,重点围绕茶叶、果苗、服装加工等方面大力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并积极争取资金,完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岳西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张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