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岳西县全面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

2022-01-25 15:02:37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和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根据团省委关于团组织换届工作安排部署,团岳西县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格程序、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全县188个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把握整体要求下好“先手棋”。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印发《关于做好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通过公众号、网站、微信塔群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换届氛围。二是开展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专题培训,印发《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要点》。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契机,及时掌握各地团组织换届准备情况。三是摸清村(社区)团组织辖区内团员底数,注重把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团的事业、组织协调能力强、青年工作本领突出、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的岗位上。

 

  严肃换届纪律念好“紧箍咒”。一是坚持把做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团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体现,将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纳入乡镇团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二是遵循“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按照“团县委谈乡镇团委、乡镇团委谈村(社区)团组织”的方式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为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三是参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通过“党组织指导、团组织落实、团员青年监督”的方式,从严从实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紧扣重点环节打好“组合拳”。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积极主动争取同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对于重点环节,书面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征求意见。二是通过“团县委指导乡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动员大会、乡镇团委指导村(社区)团组织选举大会”的方式,分级确保“换届标准不变通、换届程序不走样、选举步骤不出错”。三是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党组织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场地、经费、人力等方面困难和问题,保障各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971名村(社区)团干部。其中,团组织书记188名,平均年龄28.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76人、占比93%,女性104人、占比55.3%,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128人、占比68%;挂、兼职副书记配备率分别达到80%、100%。下一步,团岳西县委将指导乡镇团委有计划地对新任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业务,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工作衔接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