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西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2-01-06 16:56:44 来源:

  2021年6月10日,根据县委工作安排,由县公安局、县纪委监委、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抽调的工作人员组成了温泉镇西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虽然工作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有力驱动下,他们团结协作,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

  驻村伊始,工作队一行人通过和现任西营村“两委”班子、温泉镇包点干部沟通交流后,对西营村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祥金同志的带领下,对西营村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并有计划的走访了西营村所有脱贫户、一般农户。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同志积极宣传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听民情、解民忧、聚民智、汇民力。通过密集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强村“两委”班子

  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前,西营村“两委”班子配备不齐全,班子成员年龄老化,战斗力薄弱。由于村“两委”每天疲于应付日常工作,无暇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导致西营村的基础设施、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远远落后于其他相邻村。为顺利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驻村工作队同志和包点镇干一起,积极鼓励动员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退伍军人、优秀村后备干部参加村“两委”竞选,积极向群众宣传村“两委”选举政策,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并和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投票。在各方努力下,西营村顺利完成了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两委”班子进一步年轻化、知识化,战斗力明显增强。

 

  谋划产业发展

  西营村产业发展乏力,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当地群众意见很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于2021年10月份及时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一项,修建机耕桥一座,砌筑田坝80米,大大方便了油坊、中洲、小西等村民组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经常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及时化解与群众的纠纷。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西营村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向群众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积极和结对帮扶单位进行对接争取更多支持,推动土地流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务实为民办事

  工作队始终把自己当做是西营村的一员,积极融入西营村,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关爱弱势群体。11月份,驻村工作队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献资金,购买了六台立式空调,解决了西营小学的取暖问题。为破解西营村饮水工程管护难题,驻村工作队同志和村“两委”一起,细致摸排水管线路分布、摸清水表底数、掌握水泵工作情况,号召群众节约用水,珍爱饮水工程设施,并拟定审核规范的饮水工程管护协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经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岳西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为西营村一贫困户的女儿提供了见习岗位。此外,在防火防疫、反电诈宣传等日常工作中,都能看到驻村工作队同志的身影。自从有了驻村工作队,西营村“两委”的工作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日常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多项工作走在了温泉镇的前列。

 

  西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只是江淮大地上无数个工作队的缩影,也是祖国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探索者、实践者、见证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下,我们的乡村将会大放异彩,不仅有袅袅炊烟,也有人间繁华,不仅留得住乡愁,也望得见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