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镇毛畈村驻村工作队:驻村“便民联系卡” 架起村民“连心桥”

2022-09-22 15:30:41 来源:


  “喂,汪队长您好,我父亲住院输血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市立医院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我父亲输血,父亲手术非常成功,真的太感谢您了!”近日,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村民王枝萍在电话中,对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汪有缘表示感谢。

 

  原来,村民王枝萍父亲因病住院,需紧急手术治疗,因医院匹配血浆紧缺,心里焦急万分。王枝萍按照“便民联系卡”上的电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给驻村工作队寻求帮助。汪有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市立医院请求帮助,在市委办公室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及时救治了患者。

 

  王枝萍口中的“便民联系卡”,是毛畈村驻村工作队深入践行“一改两为”的一项暖心举措,红色的便民联系卡上,印有3名工作队成员的照片、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第一书记吴永翔说:“工作队在村民家深入走访时发现,之前给村民留的联系电话,经常有村民因年龄偏大记性不好,或者手机操作不熟练,没有及时保存号码等原因,遇事儿往往不知道寻求工作队帮助。我们就一直在想,如何让村民在需要帮助时,能马上找到我们。”

 

  通过反复斟酌,驻村工作队队员徐妍提出,工作队印制便民联系卡张贴在村民家中,让村民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很方便地看到工作队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找到我们。为方便年纪大、视力不好的村民查看,特地将便民联系卡的尺寸设计得较大,张贴到每家每户,做到全村覆盖。便民联系卡下方印有“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致富”字样,所有村民遇到任何问题,不用专门跑到村委会找干部,直接打工作队电话也能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接电后,都会耐心倾听,及时答复,解释政策,解决困难,化解矛盾。

 

  “便民联系卡”张贴三天以来,工作队就接听村民电话近百人次,涉及疫情防控、合作医疗、残疾证申办、民宿建设等咨询服务事项,工作队员私下开玩笑说:我们的电话都要被打“爆”了。

 

  小小“便民联系卡”,架起了驻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拉近了干群距离,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提高工作效率,打开了方便之门。(撰稿人:严淑芳;审核人:王帆;签发人:王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