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头乡泥潭村驻村工作队:五个“下功夫”,让乡村振兴再起航

2022-12-26 21:56:20 来源:

  今年来,泥潭村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聚焦泥潭资源禀赋,以党建促振兴为突破口,同向发力,助力泥潭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调研理思路,围绕科学规划下功夫。为准确掌握村情民意,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询问村民对驻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并开展调查研究,对群众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解决,研究制定了《泥潭村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明确了帮扶目标和振兴措施,绘出乡村振兴的“路线图”。高标准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查清摸准泥潭村475户发展和生活存在的难题,及时跟进、边查边改,通过兜底保障、产业扶持和调整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抓党建强班子,围绕建强村党组织下功夫。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子有没有好的发展,全靠村“两委”班子带动。为此,第一书记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村党支部及党员双述双评活动,切实加强党员管理。6月17日及7月1日,驻村工作队分别组织村“两委”和泥潭村全体党员赴陈独秀烈士陵园、岳西大别山烈士陵园、请水寨暴动遗址开展红色革命教育。7月5日,第一书记在村主持召开了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组织动员了泥潭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开展了“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101周年”专题党课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抓基础兴产业,围绕集体增收致富下功夫。2022年泥潭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谋出路,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茶桑产业,同时发展薏仁米、高山蔬菜、中药材、优质水稻等特色产业,培育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上半年利用第八批选派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万元新建薏仁米基地100亩、茶叶基地30亩,并积极推动泥潭村红茶厂选址建设工作,预计2022年底泥潭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60万元以上。

 

  抓治理强培训,围绕乡风文明建设下功夫。推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扎实开展平安创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力实施“村规民约”约束机制,通过召开乡村振兴夜校、“平安夜话”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鼓励村民摒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倡导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小办或不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强化村民思想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开展“优秀党员”先进代表评选活动,并在“七一”会议上进行表彰。

 

  抓实事暖民心,围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下功夫。2022年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办成一批群众焦心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动员群众开展疫苗接种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帮助本村困难群众免费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法律咨询,先后帮助本村村民协调对接工伤赔偿、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法律援助事宜,涉及金额30余万元;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配合村两委重点围绕“三大革命”“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五清一改”等重点任务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整合资金完成下潭中心点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和法治亭建设,建立老年学校教学点1个,大大提高了群众学习、游乐空间。全力实施暖民心行动,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建设1个老年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撰稿人:蒋昌法,审批人;曹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