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镇康馨祥党支部:“红领绿榧”促发展

2023-12-27 20:19:42 来源:

  安徽康馨祥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红领绿榧”党建品牌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强产业促振兴模式,形成万亩香榧种植、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香榧产业链,开发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健康养生等生态第三产业,并带动基地、合作社、农户,打造绿色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建设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着力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党员素质。开展“我与香榧共成长”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每名党员到体验香榧培植。党支部注重质量,努力培养年轻党员,争取每年发展1-2名新党员,为公司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已于2023年11月完成党支部换届,选出新一届党支部班子。
 
  理论学习常态化。每月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不定期到“初心使命馆”“大别山烈士陵园”“红二十八军革命旧址”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公司蔚然成风。定期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今年以来,党支部书记已就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企业发展等内容上专题党课4次。
 
  指导实践成果化。坚持产业振兴利长远。运用“两山”理论,分别在五河镇响山村、桃李村、思河村、五河村、河图镇岚川村、莲云乡莲塘村完成山场流转1.4万亩,一次性支付50年流转费用,建成后的香榧基地每年将5%和1%的香榧青果收益分红给原山场承包户和村集体。(林地流转有租金、劳务收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股金、集体收入有公金)。坚持完善设施打基础。在完成香榧基地高标准建园的同时,同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0公里林区道路建设并进行水泥硬化,架设6.0公里的供电线路,在基地内安装38套野外视频监控和1套室内大屏幕终端;申请项目支持进行了蓄水、灌溉设施及水保工程建设,公司在四个基地共修建林道70公里,其中水泥硬化60公里,架设标准低压线路24公里,安装监控设备58台(套),兴建蓄水池(塘)15处,蓄水量达4000立方米。坚持结对帮扶促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司党支部与响山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依托企业党支部的资源和信息优势,帮助完善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社会帮扶,三年多来为项目区内脱贫户就学、就医、防灾减灾提供无偿援助累计达到19万元,解决了10多户的燃眉之急,深受当地干群好评。(撰稿人:胡艺群,审核人:吴淑珍,签发人:方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