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乡:用活“监督一点通” 搭建党群“连心桥”

2022-11-25 14:35:10 来源: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青天乡立足监督执纪基本职责,坚守服务人民根本立场,结合“双100%”网格化服务工作,为青天乡群众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乡村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结合网格服务,加大注册访问宣传。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工作纳入青天乡“双100%”书记项目内容。全乡51名乡干、44名村干包保服务46个网格,服务全乡8个村177个村民组内所有村民。开展网格化服务时,一方面向群众普及搭建该平台的实际意义和应用范围,以举例子、打比方等接地气的方式进行说明,另一方面入户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开展“面对面教学”,通过手机现场演示的方式向其传授使用方法,切实提升群众对该平台的长期关注和使用意向,确保“人人知晓流程、个个监督权力”,平台注册量4419人,总访问量近17万次。

 

  拧紧责任链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围绕平台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功能定位,对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付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新闻公告、其他重要工作七大事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推动“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建立“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工作机制,对群众通过服务平台反映的问题,实行全口径受理。对属于平台监督事项清单内问题,直接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对属于检举控告类问题,作为自收信访件,按照检举控告规则流程办理。办理过程、结果和群众评价都将实时反馈至“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事项2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通过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广泛宣传,切实让群众参与到监督当中,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真正做到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拧紧责任“链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定期督查整改,力求成效常态保持。成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形成全乡上下协同配合、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成立信息核查小组,每半月梳理一次全乡数据,按照录入标准逐条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后反馈给各村;成立督查整改小组,下沉督查,责令相关村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数据录入整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将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落实专人负责平台运行和维护工作,全面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线上”分办、“线下”督办,确保群众反映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办理过程和结果形成闭环,助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小微权力事项监督零距离、高效率。(撰稿人:王飞飞  审核人:储梦然  审批人: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