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关乡:以“解题”思路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11-28 09:30:28 来源:
  岳西县石关乡紧紧把握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聚焦短板难点,坚持因地制宜,以“解题”思路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夕阳红”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今年以来,共开设培训课程25场次、312人次,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8%。
 
  带头“领题”,确保“学得了”。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乡党委副书记牵头负责老年学校和教学点筹备工作。组织召开三次调度分析会,明确各村结合实际情况,逐项分析研判,主动认领责任,经过实地调研摸清底数、座谈听取老年人意见等方式,秉持方便老年人就近入学的原则,复合利用场地,通过盘活一批、拓展一批、新建一批、补齐一批方式,扎实推进教学场所建设。象形村结合该村旅游接待中心拓展场地功能,达到节约、便捷效果,受到村民和避暑老年人欢迎。乡老年学校结合“清凉经济”发展情况,在相关民宿或酒店集中点开设特色课程教学点2处,书法专题教室1处,辐射和满足老年人就近入学。
 
  精准“破题”,确保“学得来”。聚焦老年教育特殊性因素,创新教学模式和组织领导模式,采取“党委支持、老干部领衔、织密网格”形式,聘请热心公益、善于教学的退休干部担任常务副校长,由各村支部支委担任教学点辅导员,形成“两层三级”教学网络体系。坚持“夏冬交错、串点成线”原则,突出重点,把线下教学时间尽量安排在夏天,制定了既有广场舞等户外教学,又有健康科普培训、农技培训等课堂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年度教学计划。同时把线上教学时间安排在冬天,依托安庆老年教育教学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学习。老年学校还组织乡团委、工会、妇联等组织担任常驻服务队,定期送教上门,形成工作合力。
 
  务实“解题”,确保“学得进”。结合石关“清凉经济”,积极利用和引导长三角等地老年人资源,邀请有热心、有能力的外来老人共同教学。今年八月,石关乡举办首届石关好声音选拔赛,外来避暑老人踊跃组队,并发动本地老人组成2支20人队伍参与竞赛。创新合作模式,引进外来资源,搭建老年人教育平台,共唱“一台戏”。今年十月,象形村老年学校教学点引进安徽盛世天源集团优势资源,组织天悦湾夕阳红艺术团、岳西县红杜鹃群众活动文化中心、王西安拳法天悦湾太极拳分会协会等举办老年学校教学暨文艺活动,吸引200余名老人群众现场参与。结合养老服务,下沉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组织常态化的送教上门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组建乡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配备8名志愿者担任专职教学辅导员,开展“反诈”宣传、智能手机操作等教学内容巡讲10余次。(撰稿人:储川川;审核人:胡熠;签发人:储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