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簿镇:上好主题教育“三节课”

2024-01-29 10:35:15 来源:岳西网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主簿镇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要任务,通过上好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本领提升“三节课”,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思想淬炼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

 

  以上率下,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落实领导班子示范引领,抓好个人自学,明确学习篇目,跟进学习进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建立联系点,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到分管基层单位讲党课、谈体会,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建立“支部大讲堂”,通过“三会一课”送理论、传经验,带领基层党员学深悟透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确保辖区内党员“学习不掉队、管理不脱档”。目前,镇领导班子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依托,采取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已开展集中学习6次;组织分管领导下基层讲党课15人次;基层党员受教育316人次。

 

  创新形式,上好党性修养“政治课”。立足乡镇党委党校“主战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风廉政等教育,将党规党纪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聚焦主题党日“新高地”,组织党员前往安庆、合肥等地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守初心、担使命,打造党性教育“沉浸式”课堂。把准榜样示范“主基调”,在农村党员中选树一批主题教育先进典型,通过支部大会公开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2023年9月以来,镇党委党校开展集中授课6次;组织党员外出进行参观学习2次;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受教育者达248人次。

 

  融合实践,上好本领提升“业务课”。加强顶层设计,构建“1+N”基层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理论宣讲、科普教育、医疗保健等主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8个,组织党员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69人次。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开展常态化现场调研,推动广大党员变“坐而等访”为“下沉接访”,深入实践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在政策宣传、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紧盯主题教育“三个清单”,按照岗位职责细化分解具体任务,明确阶段目标,办好民生实事,抓牢检视整改,确保基层工作“条条有人管、件件有人抓”。(撰稿人:包小欢,审核人:汪样,签发人:彭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