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前镇:“三要素”深化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

2024-01-29 14:57:12 来源:

  近年来,店前镇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致力于提升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能力。

 

  把队伍建在网格上。全镇一张“大网”,各基层党组织一张“小网”。牢固织密”问事管事”保障。为加强“立体化”网格架构,运用“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管理机制,全镇划分61个大网格,共计79名镇干、80名村干实现网格包保全覆盖。以“网格长+网格员”带队模式,与户形成帮扶对应关系,统一将党建、综治、民政、执法、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工作多网合一,网格员化身“服务员、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店前镇将全镇划分成基层治理网格,全镇的民生发展大事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进行一体推进,工作重心全力下沉一线。

 

  让党员进到网格上。动员基层党员干部,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党员信息员-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为主要架构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每个网格设置党员网格责任人一名,组建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根据群众在道路维修、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服务需求,结合自己所在单位性质及个人兴趣、特长,开展一人服务多项或多人服务一项的公益服务项目认领活动,充分调动他们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同时鼓励大家献计献策,对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打造基层末端发展的“智慧柱”。

 

  要服务进到网格上。今年以来,店前镇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准群众诉求,推深做实网格连心、暖心服务行动。聚焦群众身边的小纠纷、小烦恼,组织网格员将统一印制的网格连心卡送到村民手中,卡片上印有网格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村民有任何需要帮助的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镇发放网格连心卡6697张,排查矛盾纠纷187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0%以上。织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不断持续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补齐服务群众短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撰稿:金晨  审核:曹晓梅  签发:吕时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