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尾镇: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党员培训出实效

2024-02-22 15:01:07 来源:

  近年来,黄尾镇积极探索实践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巧用“加减乘除”法,抓好抓实抓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党员培训出实效。

 

  党委党校+“彩虹夜校”,党员教育培训提档“加”速。强化思想引领,筑牢阵地建设。黄尾镇依托党委党校、彩虹夜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旗帜”和“灯塔”。积极盘活改造镇现有闲置场所,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本地红色资源黄尾河暴动亭为基础,结合县区大别山烈士陵园、王步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因地制宜打造集培训教学、理论研学、现场教学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做到理论与实践、讲授与互动、观摩与体验相结合,让党员培训更加“接地气”。

 

  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党员教育培训删繁就“减”。统筹培训规划,查摆导向问题。精选内容,减去培训内容单一理论化、实用性差、可操作性弱的问题。把党员教育培训与解决基层治理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破题任务方面研发教学课程。精心谋划,减去党员教育覆盖不充分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办班+上门送教+线上送学”的方式,灵活采取教学方法,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又抓好“村两委”、村书记“重点对象”,还抓实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普遍多数”。2023年以来,黄尾镇累计举办党员教育培训22期,其中开展农村党员冬季培训1期。

 

  专职讲师x行业专家,党员教育培训“乘”倍生效。精选讲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黄尾镇紧贴基层实际,建立讲师储备库,既镇村主要干部、桑梓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组建专兼职师资队伍,积极壮大师资力量,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从机关、农村、学校等不同领域择优储备10名党课讲师,鼓励全体领导干部、基层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走上讲台做“讲师”,严格遵守规定,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不得少于1次授课任务。同时邀请岳西县委党校讲师、县直各单位专业人员进行授课,积极推动师资力量“下沉”,达到外请师资授课比例不低于20%。2023年以来,黄尾镇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次数达15次,外请师资授课达10余次。

 

  长效机制÷顽疾短板,党员教育培训“除”旧焕新。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破除党员培训学习短板顽疾。坚持聚焦党员教育培训中一些基层党支部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经费不足等短板弱项,建立健全党建指导员责任机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施党员轮训方案。健全党员培训保障机制,严格规范党员培训经费支出,将办学经费全额列入乡镇财政预算,每年按“基本培训经费30000元+每名党员20元”的标准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并从党费中拨返划分一定的党员教育经费,用于缓解基层培训经费紧张难题。强化党员培训监督机制,由镇党委书记牵头,镇纪委加强督查,完善签到签退制度,对每节党员培训课堂纪律实时进行跟踪督导检查,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撰写人:周爱芬;审核人:胡琴;签发人: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