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乡:把握“三个强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4-02-29 15:11:31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青天乡坚持考核从严、求准、求实,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各单位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

 

  强化部署落实,压工作责任。为建立真抓实干、客观公正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激励全乡上下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研究制定《青天乡2023年度村级综合目标考核办法》,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乡村振兴做示范、从严治党抓落实”等重点任务进行逐一盘点,强化指标分析调度,明确考核目标要求,督促考核对象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各块指标达到或超过制定的考核标准,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督查问效,提高工作质量坚持“硬考核”“真督查”,强化结果运用。将日常考核与全年考核结合起来,把基础考核与重点考核、创新考核结合起来,让各基层党组织把工作做在日常,围绕重点、加强创新,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建督查,指出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采取随机抽查、按月督查等方式,靠实责任,督促整改。推行“互学互查互评互促”督导机制,每月组织各党(总)支部党建工作人员交叉检查党建工作,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有效推动各党(总)支部党建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正向激励,突出争先创优。坚持把党建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各党(总)支部评先评优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换届考核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地位。树立评先评优看党建实绩鲜明导向,强化底线红线,突出正向激励,激发党员争先创优。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做得好加分的正向激励方式,鼓励大家想办法、出点子,将党建工作做好。注重党(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建活动创新赋能,将党建品牌打造、“星级党支部”争创等纳入正向激励指标,激发党(总)支部争先创优热情,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撰稿人:储梦然  审核人:储晓云  审批人: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