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家乡鹞落坪村驻村工作队: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13 16:45:21 来源:

  “受益于村里今年实施的农家乐外立面整体提升工程,我家今年收入比去年增长近30%,今年我又更换了小汽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经营农家乐近10年的农户王春林盘算这今年的收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鹞落坪村位于岳西县西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1000米,森林覆盖率95%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指数常年每单位立方米2万个以上。依托特色环境资源优势,鹞落坪村驻村工作队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想富,先修路,”之前通往村的县道,道路狭窄、路面崎岖不平,游客到村非常不方便,游客经常感慨,“地方是好,交通也是个大问题。”经过村大力争取,拓宽了通往村的12公里道路,道路拓宽后,到村游客数量一年一个台阶大幅增加,村农家乐户数也从最初的3家增加到96家。交通问题解决后,村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建的自来水厂,解决了集镇及周边农家乐用水问题。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可处理污水200吨,解决了农家乐生产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实施的农家乐外立面改造工程,大大提升了农家乐的整体品质。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宽敞温馨的图书馆、标准干净的旅游公厕……不断升级的基础设施,为鹞落坪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环境带来好收益。2019年开始,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不支持,思想观念转变不过来,村里就组织部分农家乐业主和村民代表去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大家看到别的地方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时,思想观念起了变化,村里就趁热打铁,组织网格干部包保到户,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鹞落坪集镇“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彻底扭转,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集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乡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品质品位不断提升。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提升了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整体环境。

 

  产业发展不断融合。鹞落坪乡村休闲旅游已形成一定规模,但还存在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价值不高等问题,如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到村的游客经常感慨,“到村之后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没有其他可供休闲娱乐的地方。”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同时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村确立推进农旅融合的发展目标,流转村抛荒地和村民闲置房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建设一座集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休闲采摘、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建设完成的40亩蓝莓采摘园,3栋融合进乡村特色的精品民宿,为鹞落坪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注入新的动能。

 

  2022年,到村游客突破25万人次,旅游产值突破3000万元,农家乐户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如今的鹞落坪,家家开起了农家乐,户户吃上了旅游饭,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不断展现。(撰稿人:葛全民 审核人:王昕 发布人:储轶飞)